石家庄裕华区新闻聚焦

石家庄市裕华区:厚植青年人才成长沃土 提升裕华“青和力”

2023-01-05 15:49:25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石家庄工作每个月有租房补贴,乘坐公交地铁免费,能够入住人才公寓,将来买房也会有补助,在科研方面还可以优先立项……在这里干事创业让我安心、舒心、省心!”河钢集团材料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持有者马成激动地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裕华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按照“路径引领+机制运行+政策激励+项目支撑+措施保障+氛围营造”的青年人才工作链条,打造“品质裕华·青年+”的工作格局,提升裕华“青和力”。

强化招引链条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石家庄的人才政策实实在在,我们特别有获得感!”谈到针对青年人才的支持政策,河钢集团材料技术研究院卢岳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裕华区坚持优先发展青年理念,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全职引进高端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人才强区 创新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试行)》《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年人才驿站实施方案》《石家庄市裕华区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试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持续丰富人才政策体系。落实全区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增强政策的联动性,由“单打独斗”变“齐抓共管”,实现“1+1>2”的效果,将市、区原有碎片化的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系统集成,编制《裕华区人才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石家庄市及裕华区人才政策汇编二维码》进一步整合人才政策资源,有力提升政策知晓度、覆盖面。常态化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高校学子家乡行”“进百校 入百企”等相关活动,多渠道做好人才招引工作。

裕华区向1000余名河北籍高校毕业生定向推送“2022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云端交流洽谈会”相关安排和参会网站,并组织开展“进百校”线上直播宣讲和线上校地合作座谈会,向参与高校转达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的决心和诚意,并详细介绍石家庄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以及成长优势,为石家庄市招才引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青年人才资源。截至目前,裕华区拥有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B卡人才1500余名,共办理裕华区人才绿卡近4000张,累计发放区卡房租补贴1516.7万元。

延伸服务网络 拓宽青年人才“覆盖面”

“我们利用今天的机会发布了人才绿卡网上通办、房租补贴线上申领、补贴资金一键代发,正式启动裕华区‘人才绿卡服务联盟’微信小程序。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开通‘指尖’办事,助推人才工作业务办理‘零跑腿’‘无纸化’,并依托河北银行为绿卡人才提供最高200万元‘人才贷’、专属理财产品等服务举措,旨在为各层次绿卡持有人才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提升青年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裕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裕华区升级版人才政策发布会上说。

“在公司HR介绍下,我们单位19个同事在‘石家庄市人才绿卡’微信小程序上提交了裕华区人才绿卡办理申请,区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还亲自到公司现场审核材料。不到5个工作日,审批通过,我便在支付宝上看到了我的电子人才绿卡。”华北有色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员工赵富强表示,在办理人才绿卡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

裕华区将青年发展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整合群团组织、企业等各方社会资源,着力解决青年人才在生活、就业、婚恋、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积极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搭建平等、友好、真诚交往的沟通平台,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裕华区在“志愿服务版块”,积极组织青年人才担任疫情防控、敬老爱小、创城志愿者,切实提高其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文艺版块”,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读书分享、技能培训、演讲比赛、茶话会、座谈会、才艺比拼、重大节日人才主题等各类活动50余场,搭建青年人才之间学习交流平台;为青年人才搭建可靠、便捷的婚恋交友平台,2022年以来,累计举办5场线上线下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成功吸引1300余名青年人才参加。

聚焦精准服务 营造爱才留才“温馨家”

2022年6月底,在拿到河北桑迪亚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应聘通知后,张厚森从老家邢台市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面试。出发前,张厚森从网上了解到可以免费申请入住青年人才驿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申请。“没想到真的成功了,我还幸运地成为首位入住裕华区青年人才驿站的人。驿站房间设施齐全、入住舒适、交通便捷,重要的是紧邻石家庄电视塔、万达广场等标志性建筑。在6天居住期间我通过面试、体检等环节,即将在石家庄开启我的职业生涯。”在张厚森看来,驿站不仅是他求职路上的临时栖息站,也是他了解石家庄、融入城市的“第一窗口”。

为聚力解决就业难、异地求职青年人才阶段性住房难等问题,打造引才留才“第一站”,裕华区在美东•格瑞酒店、东海岸快捷酒店高标准建立功能齐全的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来石就业、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超过7天的免费住宿,还提供就业创业咨询、人才政策解读、生活配套指引、人才思想交流、人才社群融入等全链条服务。

下一步,裕华区人才工作将重点关注人才环境、人才政策、平台建设等,不断为青年人才成长、生活、发展创造优越条件,努力解决青年人才急难愁盼问题,将青年人才的“流量”变为“留量”,朝着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构建“青年人才集聚高地”的奋斗目标不断抬高标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