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头条新闻>>

夜班城管队员:灯火中默默守护城市整洁

2020-09-01 18:11: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谁是店里负责人,不能占道经营啊,往里收一收。”8月29日21时50分,在谈固东街一家烧烤店前,五六张桌子在店铺门前摆放着,有几桌食客正在就餐,张玉鹏冲着店内喊到。本周轮到张玉鹏所在的直属二中队值夜班,张玉鹏告诉商家把桌子收回去。平时值夜班时,张玉鹏和他的队员要从下午5时30分工作到凌晨12时。对于一些会营业到凌晨2时的烧烤店,他们在夜间值班时有意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辖区环境整洁。

一遍遍劝导商户

8月29日20时37分,记者在谈固东街见到了当晚领队的裕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二中队中队长张玉鹏和他的队员。当日17时30分二中队上岗后,他们先整理了内务,18时许,三十余名队员、七辆执法车对辖区市容市貌管理展开巡查。近日,城区周边乡镇的葡萄、桃子等各类当季水果大量上市。“我们晚上集中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流动商贩三方面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治。”张玉鹏说,该类问题通常在小区门口、商圈周围且容易反弹,这就需要队员反复巡查。

“谁是店里负责人,店外不能摆桌啊,往里收一收。”21时50分许,在谈固东街上一家烧烤店前,五六张桌子在店铺门前摆放着,有几桌食客正在就餐。见状,张玉鹏和队员上前劝导,在店铺负责人的配合下,门前重新恢复秩序。随后,张玉鹏带领队员继续沿线巡查,行至谈固东街与东岗路交口时,路边几处商店的红色LED灯广告牌格外“醒目”。“这种属于违规广告牌。”说话间隙,已有城管队员告知商家将其摘除。继续沿东岗路向西前行,在一处十字路口,城管队员发现一位老奶奶正在路边摆摊卖小商品。“奶奶,这地方不能摆摊,拐角处是行车盲区,晚上司机视线差,特别危险。”张玉鹏上前劝说,在她手忙脚乱收拾东西之际,又指挥队员上前帮忙一起收拾。张玉鹏告诉记者,夜晚值班时,中队通常会绕辖区至少巡查两圈,每晚结束时通常已是凌晨。

心中有张“地图”

“经过我们连续三周的整治,辖区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的现象少多了。”张玉鹏看着整洁的路面说,自己干城管也有八九年时间,辖区内哪片区域占道经营严重,哪片区域烧烤摊较多,自己心里有张“活地图”。辖区的金马路是有名的烧烤一条街,很多市民爱到此吃烧烤。人一多,店里座位不够用了,个别商家就让顾客到店铺外边的便道上来。

22时30分,城管队员绕着主要干道巡视了一圈后,再次来到金马路。这时其他店铺已经闭店打烊,正在营业的多为烧烤店,而在这条路上的商家也都在店内经营,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个别烧烤店前会有占道经营现象,商户对有些政策不了解,所以我们要把相关政策的重要性,给他们讲清讲透。”张玉鹏说,过去商家总是跟他们“打游击”,看到城管在附近执法,便赶紧将摊位收回去,等城管离开后,再重新摆摊,如此反复给城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后来,他根据多年执法经验和队员们的汇报,总结出重点巡查区域,金马路位列其中。“一般开店铺的商家都是长久经营的,经过我们耐心讲解与劝导,都会配合执法。”张玉鹏说,希望市民提高文明意识,共同为城市建设努力。

制服总是 湿 — 干 — 湿

执法过程中,队员们总是以劝导为主。对进城贩卖瓜果的果农、生活困难的经营户,队员们也理解他们的难处,第一次遇见总是耐心劝导。“文明执法与军事化管理是我们近些年一直在践行的。”张玉鹏说,现场执法,队员们列成两队前进,遇到个别占道经营的现象,他们会让老板把摊位搬到店铺内。夜间执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个别顾客吃饭正在兴头上,再加上喝了点酒,就在言语上对城管队员进行攻击。“只要我们的城区变得越来越美丽,付出的这一切就是值得的。”张玉鹏说。

面对晚上闷热的天气,城管队员身上的制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城管队员需要一家一家地入户执法,近日石家庄天气闷热,刚入户几家,制服就被浸湿了,深蓝色的制服颜色更深,衣服贴在身上,好像给自己加了一层保温膜。“我们的制服必须一天一洗,要是第二天再穿,肯定出糗。”张玉鹏说。由于近期任务重,张玉鹏早出晚归,在家时间不长,3岁的孩子都快不认识自己了。“我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等孩子还没醒,我就上班走了,没机会交流。”张玉鹏无奈地说。

通过近期每天走街串巷,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不按规定出摊的摊贩进行耐心劝导,裕华区的市容整洁程度一直表现优异,那两列“深蓝”显得格外深沉,城管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城市的整洁和秩序。(记者刘俊科、郭莉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