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裕华警方:公安“温度”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4-21 19:47:14 来源:裕华公安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助推辖区企业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做到防控疫情与服务发展两不误,实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序的工作目标。

为企业筑牢防疫“制度屏障”

企业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严把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关,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贴心人”和“守护人”,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从实际出发,通过细化举措,为企业筑牢疫情防控的“制度屏障”。

裕华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分别结合辖区企业实际,广泛征求各方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构筑起“制度屏障”,让企业有措施参照,有制度可循。

为有效阻断疫情流入渠道,民警主动联系企业共同研究,明确重点,围绕“返石复工人员自身健康状况、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假期出行和参加聚会情况”3项内容进行严密统计核查,按照“一企一册,一人一档”进行登记造册,动态监管员工健康状况。

民警指导复工复产企业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分别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方案重点明确企业对复工人员管理、日常开展体温检测、防疫消杀、隔离观察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举措。并明确了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的职工,立即由企业派专人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具体工作流程。民警还指导企业组建一支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督导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

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在企业复工的关键时期,派出所能够警力前移,助力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既缓解了员工的恐慌心理,又强化监督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确保消除隐患,安全生产。”

上门办、网上办、主动办

为企服务“不打烊”

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裕华公安分局主动打好公安特色牌,通过开展上门服务、网上服务、主动服务,为企业员工及复工人员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精准服务,全力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上门服务,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户籍窗口在保证群众正常办理业务的同时,全力满足企业员工落户、办证等需求,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

信誉楼百货裕华店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卓东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就主动前往企业,积极对接,为有办理落户、居住证业务需求的员工提供现场咨询,通过上门服务避免了企业员工交叉流动,又为员工省去大量时间,使其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中。

辖区内企业和员工较多的槐底派出所、东环派出所、建华南大街派出所等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代办捎办”等途径办理各类公安业务。对确有紧急需求的复工企业和员工,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提供服务。

二是网上服务,精准施策。“韩警官,企业目前防疫设备储备不足,能不能帮我们联系购买点口罩、体温枪?”“韩警官,我们企业明天有5名员工分别乘坐火车和汽车返石上岗,身体状况良好。”……这些都是建通派出所民警韩合贵通过微信了解掌握到的情况。

韩合贵通过与辖区企业组建“警企微信群”,全方位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搭建了派出所服务企业的互动联络平台,鼓励企业共享多余防疫物资,共渡疫情难关,通过“警力沉下去、服务跟上来”,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公安机关尽心尽力的服务,也让返石务工人员吃下“定心丸”。

三是主动服务,温暖人心。裕华区有不少涉外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服务涉外企业,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民警24小时与涉外企业保持联系。他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为辖区外籍人员及时发送提醒通知,提醒在职外籍员工留意居留许可是否即将到期,同时也为新录用的外籍员工来石入职办理手续及时给予指导,防止因居留问题影响到企业复工复产。

出入境管理大队还通过网络答疑形式,为外籍员工进行了出入境证件办理相关问题解答与指导,让外籍员工在疫情时期足不出户就可以释疑解惑,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术业有专攻,疫情见真情”,充分感受到了疫情防控中的城市温度。

为复工复产企业架起“安全网”

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公安民警主动作为,在企业周边和内部架起“安全网”,助力辖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一是提高见警率,开展企业周边治安“大巡逻”。公安机关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发出倡议,号召所有人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各派出所都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到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分局16个警务站加大夜间巡逻频次,让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重点查验夜间街面出行人员、车辆,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及周边的治安巡防力度。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巡逻时间、巡逻路线,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逻,最大限度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增强了震慑力,充分发挥巡逻防控、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作用,为企业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二是打击全覆盖,开展违法犯罪严打整治行动。分局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阻挠企业复工、利用疫情哄抬物价、破坏企业生产秩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网安大队密切关注复工复产企业动态信息,开展涉企网络信息动态巡查监测,启动涉企网络信息24小时巡查监测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编造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却故意传播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消除违法犯罪干扰。

2月26日,在裕华区经营一家公司的曹某到建通刑警中队报案,称其购买口罩时被人诈骗了50多万元。警方迅速立案侦查,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经工作,发现张某已潜逃至海南三亚,专案组迅速行动,在三亚警方的配合下,于3月7日晚将张某抓获归案并顺利押解回石家庄。

三是深入企业,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隐患“大排查”。方兴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物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多家企业已于近日陆续开工。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方兴派出所成立督导检查组,深入到企业内部,开展警企联防,及时发现、消除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安全隐患。

在企业复工复产之前,方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慧勇就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向企业负责人讲解防疫物品摆放注意事项,督促企业将易燃物品存放到具备物理隔离功能的储存间,为企业科学规划仓储管理,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

来源:裕华公安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