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新闻聚焦

石家庄草根摄影师万幅照片记录小区蝶变

2022-10-27 10:34:27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在石家庄市东岗怡园小区,看到美景美物,他会不由自主地举起相机,轻轻按下快门,只听“咔嚓”一声,一张“社区写真”就定格在相机里。从2000年起,住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岗头社区的王月芹开始用镜头记录所在社区的变化,从低矮的民房到高耸的楼房,从窄小的胡同到宽阔的马路,从凌乱的街景到整洁的小区……22年来,他的“社区蝶变影集”已经积累了两三万张照片,直观地记录了小区的蝶变。

今年59岁的王月芹是土生土长的东岗头人,还是一名摄影发烧友。高中毕业后,爱好摆弄照相机的他来到村里的一家照相馆工作,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他以拍摄人像和风光为主,后来担任社区宣传员。2000年,城中村改造开始,他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了自己生活的家乡。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背上相机,走街串巷,旧街巷前玩耍的儿童、熙熙攘攘的旧街集市、拆迁工地上的繁忙景象、新居盖好后的成片高层住宅、乔迁新居时村民绽放的笑脸……这些记忆里的老街巷和城市改造后焕发的新生,都留在了王月芹的镜头里。

在王月芹办公室抽屉里,珍藏着一本厚厚的剪报集,翻看这些摄影作品,他所住的社区——东岗头的变化历历在目。

“这些老照片是城市发展变迁的最好见证,我就是城市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10月25日,站在自家三室两厅的房间里,王月芹自豪地说,搬入新居后,东岗头居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东岗头社区相继成立了舞蹈队、模特队、怡园书画社等十几支文体队伍,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从此,他的镜头捕捉的都是居民欢歌笑语的景象,春节里的闹秧歌、夏日里的团圆饭、秋日里的桂林游、冬日里的剪窗花……当这些照片出现在“社区幸福生活”主题展时,不少居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的作品《红歌献党谢恩情》《舞动精彩》《我爱我家》《巧手剪纸迎新年》等相继获奖。透过这一张张生动真实的图片,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东岗头社区的巨变和居民的幸福新生活。最近一段时间,他又忙活起来,开始拍摄社区建设、和谐社区等系列主题照片。

“今后我会继续用镜头记录家乡和家乡人的变化,希望能为我们这座城留下一本蝶变日记。”王月芹说。(记者杜慧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