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头条新闻

全市唯一! 石家庄裕华区润园社区上榜“国家级”

2022-04-07 17:49:11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几天,居住在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的居民被喜悦包围着。在全国妇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建设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的通知》中,石家庄市裕华区润园社区上榜2021年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作为一个典型的“三多三少”社区,他们精心打造的“阳光站”,如何从全国众多参选社区中脱颖而出呢?记者日前深入该社区,看居民文明幸福的社区生活,听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肖怡讲述创建历程。

社区荣誉与建设。

名片 社区人文与智能完美融合

在建华南大街与方华路交叉口,尽管周围高楼林立,一栋墙体为红棕色的3层建筑却格外引入瞩目,这里便是润园社区居委会,也是润园社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所在地。

走进一楼服务大厅,“润园荣誉墙”上满墙的证书和奖章记录着润园社区从2014年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走廊两侧墙上张贴的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的活动照片,则讲述着多年来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的故事。

步入二楼,社区日间照料站、儿童友好家园、妇女之家、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在妇女之家,59岁的居民董合珍在手工编织老师的指导下,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小珠子串起来,编织成一个新颖别致的小钱包。隔壁的儿童友好家园,年轻妈妈正带着女儿享受滑滑梯和阅读的快乐时光。

得知润园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荣誉称号,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润园社区红娘联姻团团长、68岁的居民冉五彦兴奋不已:“我们社区志愿活动丰富多彩,让我们活得特别有朝气、有价值。”45岁的李军霞是社区红管家服务队的成员,她笑着说:“这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我们会再接再厉,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活动现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表达了获奖后的喜悦,期待社区越来越美好。

“能够上榜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是对我们一直以来积极开展的文明实践创建工作给予的最大褒奖。这与每个人的努力息息相关,更离不开居民积极热情的参与。”4月1日,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肖怡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认为,该社区打造的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将人文与智能完美融合,成为社区的一张特色名片。

“巧手帮帮汇”教大家学插花。

特色 服务天天见 传递正能量

“我们以‘服务天天见 传递正能量’为活动载体,积极宣传和发动志愿者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陈肖怡告诉记者,从2017年至今,润园社区创建了“我爱我家帮帮团”“巧手帮帮汇”“厨娘帮帮团”等多个服务品牌,每天一个服务主题,一年365天,天天服务不打烊。润园社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表显示:每周一为关怀服务活动日,每周二为倡议宣传活动日,每周三为法律援助活动日,每周四为传承接力阅览活动日,每周五为关爱老人娱乐活动日,每周六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每周日为雏鹰梦未成年活动日,分别开展政策宣传、文体活动、环境维护、爱心救助、为老服务、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60岁的张秀凤是润园社区“巧手帮帮汇”的队长,每周五带领社区姐妹们做香包、绣包,学习插花。“这段时间,我跟着张姐学会了做手包,你瞧,这个包就是我做的。”居民刘静直言“社区活动很丰富!”

润园社区居委会下辖风尚水郡南区北区、百合花园南区北区、梧桐花园等5个居民小区,女性占常住人口的一半。“结合社区这一实际,我们策划了‘我爱我家’这一主题,重点开展了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进行了12期育婴健康、中医保健按摩、美容美发、家庭保洁、家庭餐配制烹饪等知识讲座、实操演练和教学,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妇联的凝聚力。”陈肖怡时刻关注居民的实际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润园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服务”新模式,创建了“红管家”服务品牌,组建了12支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加大推进社区网格化“微自治”,激发居民自治“向心力”。通过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润园社区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目前,“红管家”在所辖39个单元楼组建了39支“红管家”队伍,每支队伍至少3到4人,共200余人,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创新 线上+线下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研发了‘红管家’小程序,成立了红管家线上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巾帼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社区居委会,陈肖怡随手打开润园社区“红管家”小程序介绍说。

记者看到,“红管家”界面“事务办理”“便民服务”“社区社会治理”等多个功能模块,可以在线预约开具证明、办理医保等日常事务,也可在线报名参与社区活动、预约周边门店服务,还提供投诉建议通道等。

“楼上九点以后还拍球制造噪音,影响我们休息”“我们家卫生间下水又堵了”……看到业主在“红管家”界面上的留言,当天坐班的“红管家”立即登记在册,逐项帮助协调解决。

“自2020年成立‘红管家’以来,我们帮办日常事务155件,化解邻里纠纷72起,义务上门维修61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01场。”在日常中,陈肖怡看到了巾帼的力量。

在服务创新过程中,润园社区2021年6月在全省首创“肖怡帮办柜”,这一智能化新举措可为居民提供24小时服务。记者看到,“肖怡帮办柜”位于居委会门口,两米多高,一米多宽,形似“快递柜”,共有24个小柜子。

“我们只需扫码在手机微信端填写好个人基本信息,即可与系统自动绑定,选择相应项目办理日常事务。”家住风尚水郡小区的朱女士曾使用过“肖怡帮办柜”办理居住证明信的业务。

看到“阳光站”取得的荣誉和居民的认可,陈肖怡感觉责任在肩,“通过‘阳光站’的建立,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理念,将巾帼志愿、‘肖怡帮办柜’等社区品牌更好地为民服务,真正成为居民的‘一米阳光’。”

专家 巾帼力量助力文明建设

“我们不难看出,巾帼力量早已成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主力担当。”4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所谓半边天,不仅是在物质文明建设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且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文化发展上做贡献。女性是当代社会发展与建设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她们的品格、素质具有独特的魅力,温柔细心、热情洋溢,特别是在有些岗位上难以取代。

他认为,构筑和谐社区离不开基层的力量,而一个城市的文明创建活动更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文明建设。“在社区管理上,巾帼力量显示出细腻、关切、关爱,不仅有责任有担当,而且还有细致入微的关切,成为社区空间里一个主要的力量。”此次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上榜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不仅是对社区巾帼力量取得成绩的肯定,而且有助于全社会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的长足发展,给新时代城市建设起到了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这说明我们的社区大家庭越建越美好,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丰盈。”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