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时政要闻

石家庄裕华区:党建引领促蝶变 城区风貌展新颜

2021-08-30 19:31:17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党工委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的总目标,坚持“拆+疏”“拆+建”“拆+育”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引领贯穿拆违工作始终,着力打造魅力品味新东苑。

“拆+梳”,拆出和谐

妥善解决由于私搭乱建产生的邻里矛盾和治理难题,是顺利推动拆违工作的关键。为从源头治理违法建设,街道建立起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拆违工作机制,从党员户开始宣传发动,先后召开座谈会、群众议事会,协商拆除事宜,执法队员反复上门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一遍遍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时依托“红色联盟”党建联席会,及时谋划便民举措,积极帮助商户与市场对接,解决实际困难。业主们逐渐从“不理解、不配合、不舍得”转变为“带头拆,主动拆,支持拆”,为拆违工作扫清了思想障碍。目前,街道已拆除违建760宗,面积31471平方米,完成率达78.35%,位居全区第一,有温度的服务赢得群众一片赞赏。

“拆+建”,拆出美观

街道党工委坚持边拆边建、以拆促建的工作思路,在封堵墙体、道路景观上做文章,提升街区整体风貌。位于翟营大街裕华路东南侧的裕东小区,作为东苑街道另一老旧小区的代表,中间夹杂着多年形成的裕东菜市场,人流嘈杂,车辆乱停,杂物随意堆放。街道利用三天时间将裕东菜市场、裕东小区南北院私搭乱建全部拆除,彻底整治这一顽疴旧疾。同时,积极发挥“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围绕整修重建工作,通过民主协商,深入征集民意,采取了垒花墙、砌花砖的做法进行封堵,既能有效采光又能通风透气,还美观实用,做到还空间于民、还绿色于民、还美丽于民,打造了一个具有槐北路特色的街区风格带。

“拆+育”,拆出内涵

拆不是目的,拆出新气象才是初衷。城市内的小街巷不只是居民通行的道路,更是家门口的一道风景。街道坚持“一街一景一特色”的思路,对拆除后的小街小巷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不同主题的文化街景。考虑裕德巷的整体风貌特点,一方面在硬件设计方面融入文化元素,采用“冲天式”三间四柱结构建起一个古韵牌坊,在巷角利用空间划分出一处小游园,并增设约50个公共停车位,为居民提供了一处宜居宜游的场所。另一方面,挖掘历史脉络与文化内涵,在道路南侧墙面采用垂直绿化设计,搭配木质格栅,并点缀“二十四孝”铜浮雕刻画,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格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了品味与内涵兼具的街巷,提升了城市文明指数和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