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石家庄市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建设

2021-07-27 19:21:2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7月27日电 为全面推进石家庄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建设,7月26日,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调研视频会,教育部、中国教科院以及各地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是河北省第一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之一,会议上,四十四中校长夏强以“让学生人人爱劳动,人人会劳动”为主题,介绍了四十四中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情况。

四十四中以“不苛求人人成才,但必须个个成人”为育人宗旨,建校14年来,扎实开展劳动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形成“五育融合”的育人模式。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明责任、懂感恩,在出力流汗中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精神的可贵,从而让学生人人爱劳动,人人会劳动,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

与会专家对石家庄市劳动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指导,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成尚荣老师指出,石家庄市劳动教育试验区建设在推进中做到了与学校内涵建设、文化建设相联系,具有独特地域性、实践性、丰富性,石家庄市四十四中夏强校长的发言让人印象深刻,全校所有教学楼内外卫生全部由学生承包,人人参与,量化考评,打造“责任田”“荣誉果”“守望麦田”等多个劳动教育品牌,每位学生还利用节假日每年参加至少40小时的建校劳动,十几年如一日,真正将劳动育人落到了实处。劳动教育对促进“五育融合”,促进育人方式的变革有着重要意义,要深入扎实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劳动教育助推学生生命成长,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王铁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