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开展小麦种植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1-06-05 17:46:0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又是一年丰收季,河北石家庄市四十四中盆栽小麦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深入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培养学生树立节俭意识,石家庄市四十四中组织学生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小麦种植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在生物老师的指导下,四十四中学生代表成立了“守望麦田”社团,团员们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选取六个小麦品种进行种植,播种、发芽、抽穗到成熟,都离不开他们的悉心呵护。培土、浇水、施肥、除草,测量小麦生长高度,甚至准备防鸟网、亲身制作稻草人来防止鸟类的啄食。看着颗粒饱满的麦子,同学们喜笑颜开,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镰刀,像模像样的收割起来。“守望麦田”社团成员把小麦丰收第一镰送给高三的师兄师姐,并祝愿他们金榜题名,全科“丰收”。

学生们把麦粒收集到袋子里,用破壁机磨成面粉,把劳动果实带回家,亲自下厨,金灿灿的小麦变成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面点,回到校园,迫不及待地与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劳动的喜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麦种植活动是学校五育融合的表现,通过盆栽小麦的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了意志,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劳动的伟大和光荣。(倪虹)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