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强力拆违建民生所需 石家庄老旧小区变“美丽社区”

2021-04-28 18:3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晨,伴着枝头上喜鹊的鸣叫声,明媚的阳光透过树荫洒进尖岭小区巷子里,新的一天开始了。“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大家的心情也跟着越来越好。”一早买菜回来的社区居民侯秀焕说。如今,这个曾经地面坑洼、雨污水横流、脏乱不堪,有近4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经过整治改造,重新焕发了生机。

从尖岭小区位于建华大街的东门口进入,记者看到,车流、人流有序进出,地面平整干净,两侧的私家车停放整齐,统一粉刷成黄色的小房格外显眼,一路走来,随处可以看到曾经私搭乱建的拆除痕迹。“这里以前就是我家建的小房,现在摆放了分类收纳垃圾桶。当时拆的时候也不情愿,现在来看还是拆对了,社区环境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才行啊!”住在44号楼的侯秀焕指着楼前的空地告诉记者,这里便道彩砖刚刚铺设完成,地面进行了硬化,下水管道是新换的,房顶也做了防水施工。

来到通向南门口的一条社区主路上,往日的喧闹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惬意的生活气息。“要说变化,这里变化最大了!这条路两侧以前都是小饭馆、小卖部,也被称作小吃一条街,一进小区就能看到这些简易小房,不仅堵路还散发着一股臭味儿。”社区居民郭亮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小区里私搭乱建全部拆除了,尖岭小区露出最初的模样,大家都很高兴。

在位于社区中央的活动广场,有居民正坐在椅子上读报、聊天,老人们围在一堆下棋、纳凉,小孩子们三五成群奔跑嬉戏,不时有人光顾着旁边的便利超市。“通过违建拆除,这里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设有健身器材,成为居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裕华区尖岭社区党委书记纪月才介绍说,在整治改造过程中,共计拆除各类违建小房850余间,居民自拆120余间,拆除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清运各类积存垃圾杂物达1100余车。同时,对已拆除的违建小房进行地面硬化,增加停车位近500余个,使尖岭小区停车位累计达到1400余个,极大满足社区居民停车需求。

在此基础上,针对社区早已存在的污水管道排泄不畅、社区道路破损严重、居民夜间出行难等问题,投入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资金项目700余万元,将近2000多米的下水管道进行更换,对13000平方米破损道路及便道进行重新修复,对近5000平方米的东西花园两个广场进行改造,安装座椅和健身器材、增设活动区、休闲区、绿植区。

据了解,三年来,石家庄市共对113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社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省会为民办实事之一,按照计划,今年石家庄市将对6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于5月1日进入施工阶段,使老旧小区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