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市裕华区两名道德模范收到鲜花和证书

2021-04-26 18:04:23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燕赵晚报联合石家庄市文明办举办的“鲜花送雷锋”活动继续进行,将鲜花与证书送到石家庄市级以上的48名道德模范代表手中。笔者跟随志愿者们的步伐,走进两户“身边雷锋”家中。窗外是明媚的阳光,屋里是“雷锋”的笑声。

收到鲜花两位“雷锋”很激动

4月23日9时30分,石家庄市志愿者郭乾坤、叶继仁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小区68栋楼,将鲜花送到87岁老人郭德江手中。“您被推选为身边雷锋,优秀的荣誉就交给您啦,这束花也献给您!”志愿者说。

鲜花、证书送给郭德江

郭德江从志愿者手中接过鲜花,不停说着谢谢。他左手拿着证书,右手捧着鲜花,虽然脸上戴着口罩,但露出了笑弯的双眼。他一边激动地告诉屋内的老伴,一边招呼志愿者们进门。“今天你们来,我特别高兴!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必须更加努力。”郭德江说。

鲜花、证书送给苏继红

当天10时10分,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众美凤凰城4号楼,苏继红从志愿者高永继、李鑫手中接过鲜花。“阿姨,您被评选为身边雷锋,我把这个荣誉证书给您带来啦。”志愿者说。这位邻居口中的“热心肠”双手接过证书,激动不已。“都是一些琐碎的事,做的好多事情都想不起来嘞。”苏继红搓搓手,笑着说。

义务巡逻保小区居民生活安全

郭德江作为有着68年高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一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小区居民和居委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他所居住的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一个典型的大杂院型老旧小区。由于2015年前没有专属的物业,小区里安全隐患较多,平日里自行车丢失、房门被撬等问题时有发生。郭德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从2000年开始,郭德江与社区几位居民一起,自发地在小区内进行义务治安巡逻。

2002年,社区党委组织成立了“治安志愿服务队”,郭德江自告奋勇担任队长,带领队员们在社区内的主要路段和重要楼院进行义务巡逻。他们平时会头戴小红帽、佩戴红袖章,“我们一般选择中午午休和晚上案件高发时间段巡逻。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定时巡逻对盗窃行为还是起到了震慑作用,预防了不少盗窃案的发生。” 郭德江说。如今,社区治安志愿服务队已经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75人。

日常生活中,他还带头帮助群众、免费帮大家修车、调解邻里纠纷……用自己的一言一举,展现着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的风采。

“这束鲜花深深的鼓励着我,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有什么需要我的,我都积极行动。我还要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活到老,干到老,请大家放心。”郭德江说。

热心助困 拾金不昧献爱心

今年76岁的苏继红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公益、献爱心。曾经作为楼长她,对楼里的每一家情况都了如指掌,老年人更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以前我只要有空,就会到老人家中,跟他们讲讲法律知识和防骗常识。” 苏继红说,现在她年纪大了,社区担心她的身体情况,不再让她担任楼长,但是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她便义不容辞的伸出援手。

前几年,苏继红得知家住同一小区的梁女士身体不好,无人照顾,心中很是挂念。从此之后,每当家里蒸了包子,煮了玉米,或者是女儿从外带来一些好吃的,苏继红就给梁女士送一份,这一送就是好几年。而这在她看来,这些只是“随手的事”。

2016年4月,苏继红在小区长椅上意外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2万多元现金和银行卡,她马上前往小区收发室,向门卫说明情况,并寻找到失主。

还有一次,她在路上捡到一条金项链,没有丝毫迟疑,她在小区贴出失物招领。“那可是黄金大项链呢,一般人可不这样。和她住一起也挺开心的,有啥好的都给我们送!”苏继红的邻居赞扬道。

手捧鲜花的苏继红表示:“我们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成为市道德模范后,我更积极的参与社区里的活动。我觉得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不容易,所以我要严格要求自己,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语

自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在每年的3月5日前后,开展“鲜花送雷锋 ”活动。七年来,活动共向六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鲜花,参与的送花使者达十万余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了解,今年的鲜花送雷锋活动,将贯穿全年,面向社会征集身边雷锋线索,随时向身边的雷锋赠送鲜花,表达谢意。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