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时政要闻>>

石家庄裕华区商务局急民之所急 办民之所需

2021-01-24 17:25:37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石家庄,全市人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裕华区商务局以“抗疫情、稳供应、保民生”为主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扩展思路,集思广益,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防控保供工作。

反应迅速赢民心。突发疫情以来,区商务局反应迅速、措施到位。一是对辖区内466个小区、15家大型超市、19家标准化菜市场、443家小菜店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摸底;二是起草印发了《裕华区保供明白纸》,建立了区、街道、社区(物业)、楼院四级保供体系,设置民生保障热线,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公布了15家大型超市及4家连锁药房(共有169家门店)联系方式,方便居民电话咨询订货;三是制定了《裕华区疫情期间保障供应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了我区疫情保供工作有序开展。

“直供网点”解民忧。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服务,实现“中间环节不涨价”的目标,区商务局携手各街道(镇)和辖区15家大型超市,召开了超市直供小区现场对接会,各街道(镇)与超市进行了现场对接,以定点直供、流动直供等形式建立了44个超市直供点。指导各社区设置楼长和单元长,协助维持供应点秩序,引导居民分流购物。为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坚持每日对菜市场、超市的大宗商品价格开展运行监测,每日上报辖区内白菜、土豆、鸡蛋、猪肉等常备易储食物的价格,及时督促商超、菜市场加大供应力度,备足货源,稳定价格,确保了辖区居民能够安全、便捷的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应急保障纾民困。一是区商务局积极协调辖区15家超市和4家供应商,为全区44个隔离点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确保了被隔离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正常生活需求。二是为解决老、旧、散、独小区(楼院)的生活必需品供应问题,区商务局牵头查漏补缺,成立了由南岭、绿都、溢香等10家大型便民市场商户组成的65支区级应急保障队,定时为各小区配送米、面、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商务局要求各个供应点配备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供应点人员的自身安全和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三是组织成立应急保障车队(318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生活不便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和必须的非发热疾病紧急送医。

供应畅通保民生。一是为维护市场价格平稳,区商务局积极联系产地直供企业和保障民生类物流企业,帮助办理194张车辆通行证,保证基地蔬菜直达社区,居民能够以平价买到新鲜优质蔬菜、水果、蛋类等必需品;二是组织辖区超市有序进行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日均线上配送达16772单;三是发挥社区无人售货菜柜作用,帮助解决出入小区补货问题,丰富货品种类,满足需求;四是与各街道(镇)、社区居委会积极协调,解决超市员工、市场商户、快递小哥等民生保障人员出入小区等问题,迅速恢复配送队伍战斗力,打通民生保障“运输线”;五是向区直部门及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征集58辆小货车,用于协助超市、市场向小区运送生活必需品,缓解了超市、市场运力紧张的现状。

扶弱助困暖民心。裕华区共有持证残疾人员11848人、高龄人员11882人、高度失能人员1509人、低保特困户471户,为解决上述弱势群体的在封闭期间的日常生活问题,商务局联合各社区、物业,组织成立了约3900人的志愿者应急服务队,提供代缴水、电、暖、气费,代买药品,紧急出行保障等应急服务。

积力所举,众智所为,服务民生。疫情以来,区商务局自上而下,从元旦紧急取消休假至今,彻夜奋战,与疫情赛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抗疫保供工作,为广大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坚实的生活保障。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