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裕华区新天地社区创办起点公益学苑 居民享免费培训

2020-12-25 18:13:45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强街道新天地社区,有一个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名为“起点公益学苑”,下设13个系,13个系又孵化出12支队伍,各队伍服务内容丰富多彩,满足不同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成立一年多来,不仅激发了社区内部活动,还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前不久被评为石家庄市金牌红色社区社会组织。

新天地社区位于塔北路上,辖区有多栋高层住宅小区。

“我们小区沿街有不少底商,开设的多是教育机构。在前期谋划成立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时,我们联合晚晴社工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挖掘、整合社区资源,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服务。”宋立鹏是新天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前期调研时,他想到借助辖区“红色联盟”中丰富的教育机构资源优势,发起并成立了具有新天地社区特色的“起点公益学苑”这一红色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党总支成员王芳在组织活动中积极参与,群众认可度高,通过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的推选,成为负责人。

“我们这个组织成立于2019年10月,现有成员137人,直管党员15人。”王芳说,该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构建和谐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满足离退休老年人和儿童的兴趣爱好需求,达到“更新知识、积极有为、陶冶情操、老年人颐养康乐、小朋友多元发展”的目的。

“学苑由具有教学经验、素质高且热心于老年教育和儿童教育的培训老师组成,下设有13个系,分别承接相应的特色课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课程,诸如国画、书法、体育、摄影、管弦乐、二胡、电子琴、鼓等。”宋立鹏介绍说,通过前期的资源整合与各教育机构服务内容进行探索提炼,起点公益学苑下设的13个系分别是社区治理系、公益志愿系、点点舞蹈系、形体表演系、悦音音乐系、组合乐队系、千羽体育系、文体娱乐系、时尚摄影系、启诺美术系、水墨书法系、飞翔益智系、星宝语言系。

同时,这13个系下共孵化出12支队伍,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春雨志愿者服务队、风扬智慧团队、护航应急救援志愿者队、阳光理发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志愿者服务队、炫彩时装模特队、天籁合唱队、红枫乐队、越步文体队、时光摄影队等。

“这12支队伍壮大了社区基层治理力量,积极开展‘益心向党’主题活动、‘创意涂鸦 文明同行’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指导培训,线下吸引居民参与,让社区自治融入居民生活,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开展公益课堂100余次,课堂参与人数800余人;开展公益活动24次,参加人数1000余人,影响范围达5000余人。”

王立辉是新天地时光摄影队的发起者,说起该社区的“起点公益学苑”,他深有感触:“感谢社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为我们社区老年人提供发挥特长、展示才华、老有所为的渠道。我们通过学习,还锻炼了大脑,能为大家的健康长寿增加筹码,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