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最美家庭奋战在社区一线

2020-10-21 17:32:58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石家庄裕华区东苑街道尖岭小区社区玄芳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每每提及这一荣誉,在居委会工作18年的玄芳心存感激,“感谢丈夫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对家庭的默默付出,感谢孩子的体谅!”正是有了家庭的“坚强后盾”,玄芳多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全心全意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被大家伙亲切地称为“玄妈”“玄女儿”“玄姐”。

玄芳是2002年到尖岭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这18年来,她把社区当作她的第二个家。“玄妈”“玄女儿”“玄姐”等这些可亲可敬的称呼,就是不同居民给她的昵称。

尖岭小区位于建华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附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特点就是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多,问题家庭多。

这些年,玄芳持续关注这些特殊家庭,并尽己所能为这些家庭提供政策、物质、精神等多方面的帮助,留守儿童亲切地称呼她为“玄妈”,而尖岭小区的孤寡、高龄、残疾老人们则亲切地称她为“玄女儿”。社区几位年迈的独居老人是玄芳的关注重点。平日里,她会和社区志愿者不定期上门问候,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屋子,消除老人内心孤寂。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如果哪位老人身体不适,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着联系社区医生到家及时诊治。

有好多次,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拉着玄芳的手坐在床头,满含深情地说“玄芳,你真比俺亲闺女还亲啊!”每每听到这一褒奖,玄芳都笑着说“我就是您的社区闺女!”

在居民眼中,她更是大家伙永远的“玄姐”,因为多年来“玄姐”有求必应,帮着协调邻里纠纷,帮忙跑办计生、民政等手续……这些年,“玄姐”已经成为玄芳的一个标志称呼,很多居民不论年龄大小,都习惯的称她一声“玄姐”。这看似普通的称呼里,包含着感激、敬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她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在社区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今年除夕,心中牵挂社区居民的玄芳放弃举家团圆时刻,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担负起防疫宣传和出入口值勤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值守社区,向居民广泛宣传,不聚会、不串门,出门请戴好口罩、勤洗手等。同时,她还每天在社区巡查,发现有居民聚集及时规劝,发现未配戴口罩的居民,她会主动递上口罩,向他们宣传防控知识。社区安排值班时,她总是抢着值守最忙最累的时段,“爱人和孩子嘱咐我,让我安心工作,他们是最坚强的后盾。”

连续数月,玄芳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我的父母时常告诫我,你是老百姓选出来的社区干部,是组织培养出来的共产党员,你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将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记者杜慧)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