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石家庄裕华区金马二社区全市首创校外托管机构协会

2020-09-19 16:07:20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伴随着开学季,小餐桌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它解决了很多工薪族家长的后顾之忧,但一些开办在居民楼里的小餐桌,却给左邻右舍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为有效解决午休扰民的问题,石家庄市裕华区金马二社区联合向阳社工中心日前在全市首创组建了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以下简称社区托管协会),通过协调小区里的托管机构,制定社区纪律公约和实施办法,不仅减少了噪音扰民,还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这一创新举措赢得小区居民的赞誉。

探访 托管机构老师有序领回孩子

金马小学坐落在金马二社区所辖的金马小区腾达园内,由1至3年级组成。

9月16日11时20分许,是金马小学错峰放学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队队排列整齐的小学生秩序井然地从小学里走出来。

此时,校门外马路对面,一些托管机构的老师已经在等待放学的孩子。看到孩子们走出校园,这些老师们各自招手示意。待清点好人数,他们各自带队将孩子领回散布在小区各单元楼的托管机构,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

当天11时30分许,记者随机跟随一队孩子走进了金马小区腾达园3号楼3单元,3号楼与金马小学仅有一街之隔,其中3单元一楼就有一家校外托管机构。这家校外托管机构规模较大,由两套民宅组成,划分出6间教室、1间接待室、1间厨房。在接待室墙上,还张贴有一张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显示该托管机构经营类型为小餐饮(小餐桌),有效期至2021年5月8日。

在这家托管机构,20名孩子排队领取午餐后,各自回到自己所在教室,安静地吃着午餐。每间教室内,还有一位身穿统一制服的管秩序的老师,“哪位同学还需要加餐,可以举手示意。”“不要随意走动,吃完饭我们排队上楼休息。”……

据悉,该托管机构在该单元还租赁了两套民宅作为午休室。20分钟后,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按班级顺序有序排队上楼午休。

有了自律公约 小区安静多了

当天12时许,在金马小区6号楼的一家托管机构内,十几名孩子正坐在餐厅里吃午饭,并不时发出喧哗声。“大家都小声点,吃饭时不要说话。”托管机构的老师不时提醒。

这家托管机构为两室一厅,两间卧室摆放着十余张上下铺。孩子们吃完午饭后,陆续回到各自床铺上休息。“我们规定孩子们中午12点40分入睡,不得外出。”托管机构老师说。

位于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东侧的是一家新开的大型连锁托管机构,走进这家托管机构,听不到任何喧哗声。几名小朋友在餐厅用餐十分安静,一旁还有老师悉心陪伴。

“我们都是社区托管协会的会员,入会时,我们首先要签订自律公约,第八条规定托管机构有责任教育小学生并劝导家长在进出社区时注意言行举止,共同维护社区良好的生活秩序,防止出现扰民现象。”采访时,一些托管机构的经营者告诉记者,社区托管协会每次开会,都着重强调午休扰民现象。“规定有条件的托管机构要安排孩子们午休,没有条件的在室内活动,不允许在社区小广场嬉戏打闹,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记者看到,社区托管机构自律公约共10条,从合法经营、管理规章、收费标准、妥善处理邻里关系、不扰民等方面进行了约定。并特别约定,托管服务机构负责人签字后自觉执行,若违反本公约且劝导无效,经协会报送上级指导单位,联合执法机构将对其进行行为纠正。

“小区里有了社区托管协会,他们签订了自律公约,我们小区变得安静多了。”走访时,有居民如是说。

调查 成立服务协会 初衷是解决午休扰民问题

75后马辉是金马二社区党委书记,也是组建金马二社区“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的倡议者。

这位有着多年社区基层管理经验的书记,是2012年来到金马二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这个小区有金马小学和两所幼儿园,到社区工作第二年,我就发现小餐桌扰民问题。”马辉通过摸底调查,发现小区23栋居民楼遍布着数十家小餐桌,且数量年年增长,最多时近70家,他不断接到居民投诉,小餐桌午休扰民问题日渐成为困扰社区基层治理的难题之一。

其间,马辉想过很多办法解决这一难题,可效果都不理想。那么能不能在社区专门成立一个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有效解决小餐桌午休扰民问题?

去年二三月份,85后刘金鹏找到马辉。刘金鹏是金马小区的老住户,2016年,他子承母业,兼职在金马小区经营起一家托管机构。在刘金鹏看来,托管机构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不过要走专业化、规模化和制度化之路,不然就会被市场淘汰。

“接手初期,我做市场调研时就发现,金马小区里的小餐桌数量众多,质量参差不齐,不光存在噪音扰民,还有无证经营、收费混乱、无序发展,缺乏行业基本规范和标准等问题,这也是全国多地小餐桌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尝试在社区成立一个行业协会?”他的这一想法与马辉不谋而合。

组建服务协会 规范化管理

在草拟社区托管协会的规章制度时,刘金鹏查阅资料发现石家庄市并无先例可以借鉴。“那些散布在小学附近住宅区里的小餐桌,大多数都各自为政,和大多数城市一样,石家庄市也没有出台行业规范和标准。”

后来,他获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家属院开创的“西电模式”可以学习借鉴。“大学后勤物业成立了小餐桌管理办公室,针对小区内的小餐桌,专门制定了管理规范,所有小餐桌都要登记备案,将符合规范的托管班进行统一管理、公示,接受监督。同时,深圳、福建等地也相继出台或成立相关管理办法或托管专员等,对当地托管机构进行规范性管理。

刘金鹏从各地取经后,今年4月,结合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的要求,在金马二社区党委和向阳社工中心的指导下,共同培育孵化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金马二社区“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并担任主席一职。

记者看到,社区托管协会除了制定组织章程和发展规划外,还要求金马小区里托管机构统一备案注册,保证各机构合法合规;统一举办招生会,保证招生规范;统一原材料采购,保证食品安全;统一基础价格,防止恶性竞争等。原则就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我们协会成立后,小区不少托管机构主动报名加入,目前成员有50家。”这点让马辉和刘金鹏都颇感欣慰。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现双赢

社区托管协会成立后,不断细化管理和服务,诸如实施“小声点文明倡导”公益服务项目,同时还要求小区里的托管机构统一配备消毒灯、粘鼠板、灭蝇灯、消毒柜、踩踏垃圾桶、两个水池等。9月1日前,还组织各成员单位从业人员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办理健康证。

社区副书记卢琳介绍说,在实施过程中,向阳社工中心给予了社区托管协会不少业务指导和帮助,提供注册备案辅导、能力建设、项目扶持、信息共享等服务。

“我们进行资源共享,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已组织多场精彩纷呈的社区活动。”刘金鹏和向阳社工中心孙倩都深有感触。

在金马小区经营着童音童画托管机构的张亚静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了行业管理协会,她感觉“有了娘家”,“成员们资源共享,形成了良性循环。”90后从业者葛亚荣幼师毕业后,在金马小区开办了一家托管机构,自从加入了社区托管协会,她的目标就是争当榜样,“我们要做到不扰民,规定孩子们必须午睡,表现优秀者有奖励。”

在小区3号楼住了近30年的老住户贾立勤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区变安静了,“孩子们出入注意了,托管机构也不再乱发小广告了,小区变得和谐宜居了。”

观点 成立托管协会体现城市文明

石家庄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所刘微鹏认为,石家庄市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社区常识性、创造性地建立托管协会,作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能够很好地发挥社会自治功能,规范托管机构的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改善相邻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

社区托管协会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现实证明可行,效果明显,群众满意,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大力推广。推广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为石市先行先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示范样板作出重要贡献。(记者杜慧 )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