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时政要闻>>

裕华法院行政争议化解中心首次化解两起涉行政机关争议案件

2020-08-25 17:44:48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裕华法院依托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与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检察院建立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席制度,并于近日首次联合协调化解两起涉行政争议案件。案件的成功化解是裕华法院探索诉源治理的创新举措,也是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又一有益探索。

据了解,行政相对人路某在未查验供货方许可证和相关证明的情况下,从上门推销的陌生人处购进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被裕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获后,未能如实提供进货台账,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路某作出了1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并向路某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路某未按规定缴纳罚款,裕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裕华法院申请非诉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收到该案后,经当事人同意该案转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进行调解。裕华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高利军多次向路某做释法明理工作,并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沟通,最后在区监察委员会、检察院、法院三部门参与化解下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协议,路某当场足额缴纳罚款。

该案成功化解后,裕华法院行政化解中心还成功化解了另一起裕华区市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某房地产公司行政纠纷案件,两起案件的圆满处理,充分体现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定分止争的功能作用,得到了当事人对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高度认同。同时,府委院共建协作的化解方式,是行政争议化解运行模式的有益探索,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起到了监督和保障作用。

下一步,裕华法院将以此次案件成功化解为契机,充分发挥法院在行政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润滑剂作用,全面扩展纠纷解决机制,畅通争议化解渠道,进一步规范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最大限度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大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