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队伍建设综述

2020-08-12 18:23:12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市东南,有一支能征善战、敢打敢拼的人民检察官队伍。他们攻坚克难,屡办大案要案;他们秉公执法,赢得群众点赞;他们勇担使命,全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基石;他们敢为人先,因工作业绩出色多年来被授予诸多荣誉……

他们,就是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

强素质百炼成钢

“干工作,上下齐心,强素质,百炼成钢!”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增录如是说。

心劲儿齐,才能泰山移。多年来,该院狠抓队伍建设工作,广大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规范办案、公正执法、文明服务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始终保持了旺盛的战斗力和工作热情。特别是全院48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期待要求,从日常养成查短板,从办案细节寻差距,全院讲正气、上下正风气,大家统一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业务学习中强素质,在办案提升中强能力,在“比、学、赶、超”中全力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

“面对困难,坚决啃下硬骨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句口号已经成为裕华检察院干警们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2019年6月,该院受理辖区某集团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此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案卷堆满三个会议室……该院办案人员没有退缩!郝增录带领副检察长付文奎、徐立伟、张拴力走马上任专案组。几个月里,大家吃、住在办案点,“埋”进卷宗堆,没了休息日、节假日,甚至,全体人员从未在晚上11时前休息过。经过艰苦工作,该院在上级要求期限内,完成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测算量刑建议及认罪认罚工作;完成审查报告7000多页、160余万字……并向法院起诉了第一批被告人。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专门批示:裕华检察院工作扎实、方法得当,值得推广!

靠科技精打细磨

信息时代,如何提升办案质效?裕华检察院通过摸索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智慧检务”擎支柱,精打细磨出精品。

“智慧兴检”工作中,该院一马当先,以用促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单兵装备……这些带着科技含量的词汇,与裕华检察院紧绑在一起。“智慧检务”要求办案人员迅速转变角色、熟练掌握技术。大屏幕前,年轻干警慢言慢语指导老干警、一般干警手把手传授院领导,“小老师”耐心细致、“大学生”谦虚上进。很快,一线老干警适应了远程提讯、 “云办案”等办案模式。年轻人更是在科技助力下,工作效能迅猛提升,干警赵明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警务技能课题演讲第一名,吕龙获得全国电子数据取证三等奖、省网络安全技能三等奖、全国检察技术十佳文书的好成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慧检务“非接触”“云办案”大显身手。2月26日,该院借助“网上庭审系统”,对9起危险驾驶案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手机下载APP,家中参与庭审。公诉人远程视频,与法官、被告人“零接触”“面对面”,隔空对话、异地示证。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该院已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4件30人,审结一审公诉案件48件49人,其中提请公诉46件47人,不起诉2件2人,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两不误、同推进”,公诉人不再“跑断腿”,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分析研究案情上,精打细磨出了精品,引来众多兄弟单位参观学习……

筑忠魂淬火成金

“埋头苦干把案钻、普法先行走在前,心中炙热赤子心,青春献给检察蓝。”这是该院一名检察官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该院检察官集体工作状态的缩影。

近年来,裕华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辖区实际,铸忠魂淬火成金。未检品牌“玉兰花开”进校园普法教育,“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宣传活动进社区传递防范金融诈骗技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贴近群众讲维权……检察官们从未间断的贴心提醒,受到辖区群众真心欢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裕华检察干警心中不变的信念。该院第二检察部成立一年多,办理金融诈骗逾亿元的大案十余件。在一起金融诈骗案中,检察官曹向荣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切实维护了400多名被害人合法权益;在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非吸案中,检察官贾晓蕾及时发现、迅速准确查封,保障了后期诉讼、追赃挽损的顺利进行;在一起非法经营案中,检察官甄慧端起兽医兽药书籍学习,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不枉不纵,保护了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黑恶不除,群众就难以有安全感和幸福感。该院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依法办理了辛集裴某等26人涉黑案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犯罪案件。该院坚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2019年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66人,同比上升45.1%;提起公诉1747人,同比上升46.2%;员额检察官办案数量最多的高达591件,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达1838件2610人,数量已经超过2012年至2016年五年总量。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仅在2019年、2020年初,该院就涌现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李莉莉、吕龙、朱元晓、甄慧等一批先进典型,刘梦玲、徐立伟、申晓楠等9人被荣记个人三等功,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裕华检察院随处可感。(通讯员:裕华融媒)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