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偷梁换柱盗名酒 两路“酒鬼”现形

2020-08-07 11:27: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省会有“酒耗子”瞄上了市民存放在地下室的名酒。为了掩人耳目,方便作案,甚至采用“偷梁换柱”之计行窃。就这样,价值几十万元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名酒就成了他们的“猎物”。他们趁着个别市民不经常来到地下室的空当,在夜色下疯狂地盗窃。8月4日,两名窃贼先后落网。民警提醒,大家应使用防盗性能强的门锁,还应经常去地下室或小房看看,一旦发现财物被盗要及时报警。

价值20万元茅台被调包 “酒耗子”终落网 

省会市民蒋先生因为喜欢收藏名酒及做生意应酬需要,在其位于裕华区某小区的地下室内储藏着多箱高档白酒。平时,他偶尔去地下室并未发现异常。可到了今年4月22日,蒋先生准备宴请朋友时,才发现酒都被人调了包,价值近20万元的茅台酒全部变成了假酒。8月4日,历经3个多月的侦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槐底刑警中队终于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纵某成功抓获。

4月22日晚,蒋先生来到自家地下室,准备拿点儿好酒宴请生意上的朋友。然而,眼前的情形让他大吃一惊,虽然地下室架子上的酒仍是整箱摆放,可是他仔细一看外包装,与自己之前买的酒有着明显不同。蒋先生赶紧拆开箱查看,彻底心凉——酒被调包无疑。焦急的蒋先生立即到槐底刑警中队报了案。

民警随即请酒厂负责打假的工作人员对这些酒进行了鉴定,确定蒋先生家地下室内的白酒全部为假冒产品。办案民警随即展开走访调查,在连续3个多月的不间断侦查后,民警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纵某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规律。

8月4日上午,民警在省会长安区某小区纵某的家中将其抓获。民警从他家地下室内搜查出多个品牌40余箱白酒,后经厂家工作人员鉴定,这些白酒全部为假冒产品。经民警审讯,曾有诈骗前科的纵某对盗窃他人大量白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掩人耳目 盗贼想出“偷梁换柱”之计

2019年10月中旬,30来岁的纵某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在市区四处转悠,当他到了位于裕华区的某小区时,看着该小区比较高档,就混进了小区进入地下室寻找作案目标。透过蒋先生家地下室的小窗户,他看到里面存放着大量名牌白酒,便使用从网上买来的开锁工具将地下室门打开。然而,与其他窃贼不同的是,纵某并没有急于将酒偷走,而是先详细记下了酒的年份和各个品类的数量,随后,他将房门重新锁好便悄然离去。

没有马上将酒偷走并不是纵某突然间的良心发现,而是有他自己的如意算盘:鉴于自身情况和条件所限,他只能分多次将如此大量的名酒偷走,所以为了掩人耳目,不被酒的主人发现,也为了争取作案时间,他想到了一个“偷梁换柱”之计。

回到家后,纵某在网上联系到了一家售卖假冒名牌白酒的商家,以600元一箱的价格购买了大量假酒。收到假酒后,在去年10月的一天凌晨,纵某开车带上假酒来到受害人所住的小区附近,他再换用早已提前放置在此处的电动摩托车,迅速通过地下车库走到地下室。他利用开锁工具小心翼翼地再次将蒋先生家地下室的门打开,用假酒把真酒替换出来。第二天凌晨,他再次用此方法得手;去年11月的一天又行窃成功。

如此反复三次,他最终把蒋先生所储藏的近20箱茅台酒全部调包。得手后,纵某又通过网络联系好收酒贩子将酒全部卖出,共得赃款近20万元。

疯狂盗窃只为还赌债

两年前,30来岁的纵某辞职后就没了稳定工作。随后,赌博上瘾的他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因而有了铤而走险进行盗窃的念头。纵某盗酒贩卖后的赃款被他用于偿还信用卡和他人欠款,基本所剩无几。

8月5日中午,民警经过蹲守,将涉嫌购买纵某所盗酒的29岁公某抓获。经民警问询及调查,从事正规酒生意的公某并不知其所买的酒为纵某盗窃所得,目前,公某已将其买的4箱茅台酒(总价值49000元)退还。纵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和办理中。

“闻着味儿”找目标 地下室偷走11万余元名酒

8月2日下午,栾城区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李先生报警,称他当天下午去自家地下室取物品时,发现自家铁门被撬,被盗名酒17箱,价值11万余元。

“平常我很少去地下室,今天发现里面竟然被搬空了!”李先生说,他家的地下室里存放有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名酒,如今已是一箱不剩。由于平日里不怎么去地下室,李先生连铁门被撬的时间都无法确定。

接到报警后,一中队民警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民警决定,先从确定物品被盗时间入手展开侦查。在花费一天多的时间调取了大量视频监控后,民警发现,7月14日19时许,一名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男子先后七次进入该地下室,每次出入都搬着疑似酒箱的物品,遂将其作为重点调查对象进行深入调查。

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在进一步调取该小区外围视频监控和路边卡口信息后,民警很快就锁定了该男子身份。该男子名为杨某,33岁,居住在市内某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详细调查,民警发现杨某曾因盗窃地下室财物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本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为将嫌疑人顺利抓捕到案,办案民警联合环安大队、城区分局围绕其活动轨迹展开分析研判,最终掌握了杨某的准确藏匿地点。

8月4日中午,经蹲坑布控,办案民警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并当场查获大量名酒和安宫牛黄丸等贵重物品。

经讯问,杨某供述了其7月14日驾车到栾城多个小区踩点,随后采取撬门方式在某地下室盗窃名贵白酒及其他贵重物品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了解到,杨某对地下室盗窃可谓是“情有独钟”,每次作案时,杨某都会挨个在每间地下室门口用鼻子“闻味儿”,如果闻到屋子里有酒味儿飘出,杨某就会用改锥等工具将门锁撬开,随后将酒盗走。之后,杨某会寻找路边收购名酒的商贩将偷来的名酒卖掉。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栾城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地下室或小房内

针对以上案例,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小区地下室或小房门最好不要用陈旧的老式铁皮门,可以换成防盗门,门锁也要用防盗性能较好的锁。如果有条件,可安装红外报警设备。此外,尽量不要将名酒、名烟等贵重物品放在地下室或小房内,还要经常往地下室或小房走走,如果门窗发生损坏,要及时维修,一旦发现财物被盗等损失要及时报警。 (首席记者刘琛敏 本报记者李兵 实习生徐石钰)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