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区城管局全力出击 整治不文明经营

2020-07-29 18:07:5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石家庄裕华区城管局先后实施了“早间大排查、晚间大整治”城市治理常态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拆除私自圈占公共空间治理行动、联合全辖区综合执法队开展夏季市容秩序提升攻势专项行动等,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市区内万达、怀特周边等重点区域秩序有明显改观,建华大街多处私自设置收费亭圈占空间的现象没有了,市民“吐槽声”少了……

为使城管工作精益求精,顺利实现“双城”同创管理目标,裕华区城管局加压鼓劲,现场办公,拔高标杆,提升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自七月初开始,由城管局班子成员、三个二级单位负责人、市容监督考评中心人员、局主抓“双城”同创工作责任人参加的督查工作组,每天两次到城区一线现场办公,查问题,找症结,研究解决办法。

一是压实责任,督导到位。7月24日,区城管局召集全区各镇办综合执法队队长参加的“市容管理工作推进会”,结合“双问计”活动,各执法队队长针对“城市管理市容秩序提升”也提出了多条好建议和计策,局长武永建要求各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环境卫生、市容市貌、门前三包等城市管理难点热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城市管理工作执法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和城市品质,积极稳妥推进 “创城、创卫”工作。

二是巩固提升,执法长效性。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动,依法严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夜市“外溢”、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灯箱招牌等、乱贴乱画等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全力保持常态长效,坚决遏制违法违章现象“反弹回潮”。

三是强化机制措施、严格文明执法,做到“执法力度不减、管控水平不降”,按照“首违不罚”制度,结合“721工作法”做到文明执法,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紧盯市民诉求热点,紧盯市容秩序焦点,紧盯重点区域难点,各镇办综合执法队切实加强街面市容秩序巡查管控,结合区域实际,对辖区每条城市道路早中晚至少各巡查3次以上,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加强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巡查管控盲区。

7月28日晚,裕华区城管局和辖区各镇(办)联合开展市容秩序提升整治行动,着力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营造良好的城市容貌和井然的城市秩序。

整治行动分为五个组,一组组成单位是裕华路和建通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二组组成单位是东苑和槐底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三组组成单位是裕东、裕强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四组组成单位是建华南、裕兴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五组组成单位是裕翔办事处和方村镇综合执法队。城管局每组均有一名副大队长带队,各镇(办)由主管副主任或执法队队长带队,行动当晚7点30分开始,五个组分别于5个集合地点同时开始行动。

当晚行动中,在谈固南大街的“ 羊大碗 ”饭店,执法人员看到店外摆放桌子经营等违章物品,执法人员上前亮证表明身份,并告知依据《石家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门前不允许乱摆放桌椅进行店外经营,按照“首违不罚”的制度,第一次给予警告,店家也表示即刻收拾桌子物品,不再外摆。随后在金马路、翟营大街等路段巡查中发现有店外经营的几家饭店,均为之前警告劝说过的,依然有外摆现象,执法人员依据行政执法程序对外摆桌子进行了暂扣,并开具了《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

此次行动中,执法人员注重工作方法,讲究工作技巧, “首违不罚”制度的试行,是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一种表现,首次店外经营不开罚单,能教育尽量教育,通过首次违法的警告,告知店家错误事实,比单一处罚效果要好很多。

裕华城管局以柔性执法为首,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矛盾激化,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遵守法定程序,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杜绝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坚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记录仪全面记录执法全过程,做到全过程留痕,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当晚五个行动组出动执法车30辆、执法人员100余人,共排查店外经营120余家,督促劝导30余处流动商贩撤离,对不服从劝导商户进行桌椅暂扣,共计200余个。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从你我做起,从卫生角度出发不要在露天就餐,我们每一个人从文明就餐开始,大家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下一步,裕华区城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工作出发点,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民为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大市容秩序整治提升工作力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标“双城”同创工作要求,确保整治深入化、常态化,以有力执法手段推动市容秩序全面持续提升,助推“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创建工作,让城市更“安全、清洁、有序、方便”, 提升裕华城市新形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王宠 通讯员李荣琴)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