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裕华区计生协开展“青春健康 沟通之道”活动

2020-06-17 10:59:38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石家庄裕华区计生协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承接了河北省计生协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深入推动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工作,打造计生协特色工作品牌。

建立队伍奠定项目实施基础

“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项目纳入了区委、区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深化改革的一项内容,青春健康教育也列为裕华区智慧管理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组建了由德育、生理、心理教育专家等26人组成的师资队伍和120人组成的“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为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扩大家长培训范围

采取了“1+N”的家长招募形式(即由一个已培训过的家长,动员身边N个家长参加)扩大家长培训的知晓率和覆盖面,鼓励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项目培训活动。几年来,裕华区以招募家长作为实施项目的工作重点,在社区、学校、广场等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了百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先后走进河北师大、四十三中、二十七中、华兴小学、润丰五金城、裕东街道、槐底社区等地,家长培训覆盖了辖区大中小学、企业、流动人口集聚地、社区等地,累计共举办师资培训12期,家长培训班288次,参训家长2万余人次。

聚焦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通过线上线下的调查问卷、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广泛征集家长意见、需求及问题,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组织不同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教师,建立课前研讨沟通、课后督导跟踪的工作机制。根据家长需求,采取组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共成长”演讲、个案咨询、亲子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邀请省级心理教育专家成立了“家庭沙龙”,在线解答家长的疑惑和困难,满足不同孩子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阵地建设保障项目规范运行

裕华区10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家长培训学校”,打造了河北师大和科技大学两个区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和10个青春健康俱乐部,开设了音乐心海导航室、家长培训学校、生殖健康咨询室、健身减压室、成长电影院、快乐学吧等阵地,为项目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利保障。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已成为省级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示范基地。

据悉,裕华区已连续三年举办这一活动,成效明显受到各方欢迎认可。家长的认知度得到普遍提高,1+N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参训家长能够熟练掌握孩子在青春期的表现特征,家长家庭性教育的理念、知识以及沟通技巧有所提高,与孩子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方式。解决了许多家长的难题与困惑,促进家庭健康和谐发展。

同时,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的建设健康有序发展。项目的工作模式和影响力得到了家庭、学校和社区的认可。在培训中,涌现出许多表现突出的家长,越来越多的家长自愿分享自己在培训中的收获和感悟,并积极投身于项目,也带动了身边一大批家长的参与,项目基地建设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计生协服务内容,提高了计生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据悉,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已成为裕华区计生协常态化工作内容,培训项目受益者不仅是参训家长,还有项目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人员等。通过师资培训,邀请各街道项目管理人员参加,经过亲身的课程体验,真切让他们感受到参与培训给家长带来的变化,增强了工作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了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项目执行能力,同时也壮大了计生协志愿者队伍。

(记者杜慧 通讯员解树景)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