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听传承人讲杨氏功夫跤的兴起故事 裕华区确定14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20-06-16 17:53:04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此次评上区级非遗项目很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武技。”日前,杨氏功夫跤等14个项目被评为石家庄市裕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月14日,记者走近杨氏功夫跤第三代传人杨兴,听他讲述杨氏功夫跤的兴起和传承。

杨氏功夫跤的创始人叫杨子明,现年已93岁的他,9岁拜师学习摔跤,先后师承多位知名武术家,后拜入民国时期跤界“四大张”之首的张魁元门下继续深造,技艺得以突飞猛进。在一次专业切磋中,杨子明所展示出的功底和德行,深得意拳创始人王芗斋先生厚爱,被招入门下学习。入门后的杨子明,靠着极高的悟性和勤奋,深得器重,尽得其真传。数十年的传统武学基础,加以自身勤勉的摸索研究,杨子明逐渐形成了自己技术的流派——杨式功夫跤。其技法融合了传统摔跤与意拳技术,具有以摔靠脑、以手靠准及身形稳、密、狠等特点。此后,杨子明代表河北队出征新中国首届全运会,获得团体及个人冠军,并曾蝉联10届全国摔跤冠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摔、柔人才,为新中国摔柔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

在杨子明的影响下,其嫡孙杨兴8岁也开始练摔跤。杨兴从小体弱多病,受益于传统武术改变体质的他,立志要将爷爷的毕生心血传承下去。他结合当下的受众需要,把体育和传承糅合在一起,开办了子明堂综合武道馆,创立了夯字体育运动系列品牌,并公益组织大批摔柔爱好者成立了冀石跤社。2019年,杨兴又牵头组织成立石家庄市柔道协会,并由柔道协会成为杨氏功夫跤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为能够更好的传承发展功夫跤项目,杨兴特别为功夫跤项目提供了专属展示活动场地,同时也为我市专业摔跤、柔道队设立定点训练基地;并对外公开举办国家级摔跤裁判员培训班、教练员培训班,借助杨式功夫的专业独特性为我省、市专业体育领域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此外,2015年至今,杨兴还与多国建立弘扬中华传统武学国际交流体系,现已有新加坡、韩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摔跤爱好者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为了全面开展“三创四建”“双问计”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裕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成立了9人专家评审小组,举行了裕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家评审会。此次专家评审会上,杨氏功夫跤、瓷器紫砂玉器锔瓷镶嵌修复工艺、家英中医功力按摩等14个项目被确定为裕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接下来,裕华区将大力开展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举办各类展览展示、交流、培训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平台、媒体等作用,对非遗项目进行宣传推广,为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记者郭莉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