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环卫五个维度入手 守住环卫防疫阵地

2020-05-28 17:1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持续深化“三创四建”活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抓紧抓实抓细防疫、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措施、细的行动、硬的约束确保好的成效,努力为市民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贡献力量。

一、“五个导向”提升环卫治理效能

聚焦环卫日常管理工作实际,通过问题导向抓整改、纪律导向转作风、责任导向抓落实、过程导向抓长效、结果导向促提升;坚持以“点的突破、面的巩固、质的提升”为总体思路,从“点、线、面、体、质”五个维度入手,整体推进,板块轮动,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彻底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

以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为突破口,对通道内的地面、小广告、烟头、痰渍、瓜子皮等进行彻底清理、全面冲洗,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常保久洁”;以二环外、城乡结合部为主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绿化带、无主垃圾再排查再清理;在保障主次干道作业质量的同时,本着能扫则扫、应扫尽扫的原则,以机械湿扫作业为主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二环外区域延伸作业,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面保洁工作原则,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强便道、豁口、公交站台的冲洗力度,全方位洁路移尘;按照“对外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对内进行过程控制,提高工作质量”的要求,将环卫业务工作流程进行科学设置,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体系,环卫治理效能日见成效。

二、时刻绷紧安全警戒线,防疫措施牢记心间

在当前疫情防控多重风险叠加的基础上,抓紧抓实环卫安全生产、构筑严密的环卫疫情防控线至关重要,通过5月份开展“清隐患、除事故”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月,强化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一线职工疫情防控教育,人手一份《裕华区环卫大队职工个人防疫控疫明白纸》,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不安全因素,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证环卫保洁人时刻绷紧安全警戒线,环卫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三、抓实三个环节,守住环卫防疫阵地

抓实制度规范、清洁清运、消毒消杀三个重要环节,垃圾转运站、公厕、清扫清运车辆、果皮箱以及环卫工人作息房严格落实日深度保洁、消毒消杀制度,确保清洁、消杀工作覆盖到面、精准到点。

生活垃圾转运站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杜绝生活垃圾成为病毒传播途径,守住环卫防疫阵地。采取管道冲洗和人工刷洗相结合的卫生保洁作业方式,每天为垃圾转运站“洗澡”,祛除箱体、墙壁、地面及门窗因接触垃圾而产生的污渍残留,重点对地坑、排水沟、排水口做彻底冲洗清洁,消除异味源和死角卫生;采用人机结合消杀作业方式,每天对转运站进行四次人工消杀和九次机器消杀,并根据各站情况不定时进行消杀,对地坑、护板、大箱死角部位做重点消杀,彻底消灭蚊蝇、祛除异味,阻止细菌孳生;生活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每周对转运站墙体外表进行彻底冲洗保洁,确保建筑物外观干净整洁。

四、四级督导检查保落实

采用责任人自查、大班长巡查、科室督导、队考评的四级考核管理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下一步,裕华区环卫大队将进一步提振全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洁净环境、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入开展“创城”“创卫”活动,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记者杜慧 通讯员李荣琴)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