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市裕华区团委打造“您身边的共青团”——落实基层建设年要求,青年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2020-05-19 11:31:38 来源:网信裕华区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青年中心是石家庄共青团按照加强和创新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以“身边的共青团”为主题打造的公益性、综合性服务场所,是石家庄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的依托、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阵地、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

为夯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基础,落实团市委“基层建设年”工作安排,推动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在团市委、裕华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帮助下,团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以服务社区青年、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原有万达社区青年中心、尖岭社区青年中心基础上,于2019年10月前完成涉及全区各街道(镇)的10个青年中心阵地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紧抓机遇、重点部署,全面吹响青年中心建设“集结号”

2018年11月,团区委紧紧抓住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机遇,根据中央、省、市群团改革精神及《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改革方案》《共青团裕华区委改革方案》相关要求,特向区财政申请追加经费20万元,专项用于全区10个街道(镇)社区青年中心建设,为青年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2019年2月,团区委组织召开“社区青年中心建设工作会”,对青年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组织、人才优势,广泛运用社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实现青年中心服务效能最大化。会后,专门组织各街道(镇)团委书记、社区青年中心负责人到已建成的万达社区青年中心和尖岭社区青年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2019年8月,团区委组织召开全区2019年共青团工作阶段总结汇报会,听取了各街道(镇)团委关于上半年工作及青年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对2019年下半年的重点任务及青年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强调与再部署。

二、立足需求、丰富载体,积极搭建扎实有效服务“快车道”

全区各青年中心全部设立团务咨询和管理、青少年维权、青年创业、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注册和管理等五项重点服务项目,并统一制作发放青年中心工作手册。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团区委充分研究并及时掌握青少年特点和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广受青少年欢迎的工作项目。通过为社区青年中心和社工组织、大学志愿服务组织搭建合作平台,开设放学来吧、暑期夏令营、快乐大讲堂等公益项目,不仅招募了更多的志愿者,还将服务范围由青年扩大至青少年和儿童,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9年,通过总结万达、青园社区青年中心连续三年开展暑期公益夏令营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区各新建青年中心联合北极光社工扩大夏令营开展范围,使全区更多的儿童能够在夏令营手工课、安全教育讲座、儿童小剧场、跳蚤市场、3D打印等活动中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感受乐趣。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团区委在万达、青园社区青年中心分别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和团日活动,在丰富了青年人文娱生活的同时,也彰显了裕华青年的魅力与风采。

三、开拓思路、整合资源,着力实现中心服务范围“全覆盖”

区青年中心建设采用联合建设、共谋发展的思路,整合一切可利用资源,不断扩充青年中心服务功能。区青年中心建设在引进社工组织开展青少年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石家庄裕华区高校众多的优势,积极对接石家庄学院、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管理模式。通过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青年中心不仅可以开展针对青少年的服务活动,也能够针对老年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娱乐服务活动。

2019年,各社区青年中心先后多次开展俏夕阳合唱团、社区扇子舞队、老年人入户走访等娱乐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团省委“寸草心”敬老爱老活动号召,通过组织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社区老年人活动。一系列敬老爱老服务活动,不仅有效扩大了青年中心服务范围,也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各年龄段人群的闲余生活,进而为青年中心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注入了更多的动力与活力。

目前,团区委在青年中心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与不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真正把青年中心建设成为密切联系和服务青少年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为建设“经济强区、品质裕华”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网信裕华区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