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区党建问计汇民意 红色帮办提品质

2020-05-13 13:53:15 来源:石家庄双问计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裕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政务服务作为各项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始终坚持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创新政务服务形式,扎实开展“红色帮办”服务工作,优质高效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以标准化、便民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红色帮办”创新政务服务 

石家庄市裕华区依托区行政审批大厅,精心挑选党员骨干以及业务骨干组建“红色帮办”队伍,党员“靠前一步、主动服务”,在办事人群较集中的时段带头在大厅开展引导群众、政策解答、受理业务等帮办工作。

一是全面服务。将六大类、107项审批业务全部纳入“红色帮办”服务范围;编制《“红色帮办”便民服务手册》,把服务事项制成简单易懂的流程图和规范材料,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是一站办结。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服务”成效。设立“红色帮办”服务窗口,切实改变企业和群众办事“多部门跑”和“反复跑”问题,增强“红色帮办”服务功能。

三是党建问计。“红色帮办”队伍问计于民,对群众需求较大、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热点高频事项,按照积沙成塔的原则进行整合,加强现场咨询、指导服务能力,节约群众的时间成本;问计于企,对企业群众跑办次数较多的事项,采取指导“线上填报、线下材料”双模式进行,真正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真正把“红色帮办”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多措并举,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效能 

通过问计活动,石家庄市裕华区以窗口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作风状态提升年”活动,主动接受政务服务监督,突出“加强窗口作风纪律建设”这一目标。

一是制度约束。在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红色帮办”服务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红色帮办”服务工作制度》《裕华区行政审批局“红色帮办”人员管理机制》,狠抓“红色帮办”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和效能,助力“一次办好”。

二是规范管理。出台更加详细的工作规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服务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红色帮办”在政务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杜绝非法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违规业务办理,有效防止非法中介与个别工作人员里勾外联现象,协助提升政府与群众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是监督倒逼。结合全市开展的“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大讨论活动,开展“作风状态提升年”活动,突出“加强窗口作风纪律建设”这一目标,主动接受政务服务监督。

深度融合,助力政务服务提升品质 

石家庄市裕华区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直接联系企业群众的优势,借助“双问计”活动,以“红色帮办”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点,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丰富党建工作的实质内涵,全力打造裕华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特色党建平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双轮驱动。始终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一脉相承、相互促进”的思想,紧密结合职能和业务工作,持续在两者深化融合上下功夫,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发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党建+行政审批”的制度措施、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产生“1+1大于2”的效果。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巩固提高“红色帮办”标准化建设,按照建立党建网格工作体系要求,不断提升创新政务服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模范带头。为加强一线窗口党组织建设,成立了大厅第一党小组和第二党小组,共有23名一线在职党员。党小组各成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同时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支部的决议,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红色帮办”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裕华区政务服务大厅,“红色帮办”服务展示融入到政务服务各个区域和工作场景,企业群众抬眼可见、驻足可观;进社区广泛走访宣传和调研,持续提高网格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红色帮办”行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我区“红色帮办”服务工作的宣传,营造了政企互动、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来源:石家庄双问计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