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文化教育>>

石家庄市裕华法院:远程提讯系统为刑事审判按下“快进键”

2020-04-29 16:33:26 来源:裕华法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8日,被告人王某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裕华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未设置被告人席,取而代之的是远程提讯系统的视频终端画面,这也石家庄市裕华法院首次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现在开庭!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我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王某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今天使用远程提讯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请你如实回答,被告人能否听清?视频画面是否清晰?”

“能够听清,视频画面清楚。”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工作有序开展,裕华法院主动与公诉机关、看守所及辩护人就远程提讯设备使用操作、开庭时间等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该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庭审中,合议庭通过电子屏幕与被告人“隔空”会话,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有序开展,书记员同步进行记录,整个庭审过程规范,视频流畅、声音清晰,仅用10分钟便顺利完成。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庭审笔录传送至看守所,被告人核对后签字并按捺。

同日,石家庄市裕华法院还依托远程提讯系统完成了另外两起刑事案件的送达工作。承办法官向被告人远程展示、宣读了起诉书、诉讼权利告知书等材料,被告人确认清楚后,法官询问相关程序性问题,书记员及时形成笔录。

远程提讯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刑事案件办理“零接触” “面对面”,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并且提高了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今后,裕华法院将继续探索提高远程提讯系统及“三方庭审”系统应用水平,让信息化服务审判工作,使刑事案件远程开庭常态化,缩短案件审理周期,提高审判质效。

来源:裕华法苑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