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市裕华路街道: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

2020-04-27 18:23:1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破解束缚街道社区发展的经济资源、人力资源、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党工委提出构建“1+9+N”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工作格局和“七联共建”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的融合发展,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

“1+9+N”区域化党建联盟,即以街道党工委为1个领导核心,依托9个社区党委,N个辖区单位、两新组织、楼院支部等各类党组织。目前,裕华路街道成立了10个“区域化党建联盟”,参与共建的党组织包括辖区单位 40个,两新组织9个,楼院支部 9个。党建联盟通过每月一次主题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半年一次述职、每年一次承诺的形式,实现共建共助、互利互惠的良性循环。

为促进多方力量凝聚,裕华路街道搭建各类载体和平台,开启了组织联动、党员联管、阵地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盟、难题联解、品牌联创的“七联共建”机制。

青三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双报”后,通过选择擅长的服务项目,加入到社区爱心社的10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在社区开展孤寡照看、科学讲座、家电维修、治安巡逻、环境治理等工作,将原来仅几十人的服务队伍充实到200余人,力量壮大了、技能提高了、业务扩大了,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东风路社区依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河北省老年病医院,组建了“吉祥社区健康行”队伍,通过邀请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义务坐诊、优先为社区老人联系医院安排诊治等活动。

在社区换届、党建年会等需要社区居民参与的大型活动中,活动场所紧张一直是困扰社区发展的一道难题,裕华路街道依托“双问计”活动,实现“难题联解”,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热情提供本单位的大型会议室供社区使用,并将共用形式一直延续下去。青三社区积极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北方设计院协商,由北方院提供500平米用房,结束了青三居委会长期租用单元房办公活动的历史。

除此外,青园小区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创建了特色品牌“1+N党员先锋工作室”服务模式;建南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与成员单位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创建了“幸福小站”;青一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在成员单位中创建了“红娘工作室”....都是居民口中耳熟能详的服务品牌,也成为互联互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记者张静雯)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