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经济民生>>

“吹扫冲洗收”!裕华环卫创新绿化带保洁“五步法”

2020-04-21 18:45:19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工程,促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一直谋思路寻突破,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围绕如何解决绿化带保洁费人力、耗时长、效果差、还容易对工人造成伤害的难点、痛点问题,裕华区环卫大队经过近半年不停地摸索、改进,建立了绿化带保洁五步作业法,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管理细节,推进了“十无十净”双十标准的再提升。

绿化带保洁五步作业法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吹”:绿化带保洁的关键点是如何将白污、烂树叶等污物从绿篱中彻底清理出来,还不对绿篱和保洁人员造成伤害。充分发挥现有作业车辆的机械性能,选用小型电动高压冲洗车,利用高压水枪喷出的水“吹”出绿化带内的垃圾污物。经过不断的调试,确定了水枪与地面、绿篱的角度以及水枪的力度,形成了不同位置的绿化带相对应的作业标准。在“吹”的作业过程中是带水作业,避免造成二次扬尘,还对绿植有保护作用。

第二步“扫”:沿用以往的作业方式,利用人工或机械将绿化带内“吹”出的垃圾和树叶等进行快速清扫收集。

第三步“冲”: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从马路中间对路面进行冲洗,将道路污染和积尘等垃圾冲至道路两侧。

第四步“洗”和第五步“收”是同时进行的,其实质就是多机联合的模式从道牙处向路面依次排开对路面进行精细洗扫作业;对道牙进行收边作业,达到路面净、道牙净、路见底色的效果。

绿化带保洁五步法充分结合机械作业的高效精准和人工的灵活自主性,不仅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大幅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还有效解决了绿化带内垃圾难以清理干净的难题,提升了道路环境洁净度,切实达到了“十无十净”,“十无”:无白色污染、无碎砖烂瓦、无瓜果皮核、无垃圾污物、无丢堆、无丢片、无划道、无树池(坑)绿化带内清扫或乱倒扫街土、无焚烧树叶或垃圾、无卫生死角。“十净”:路面净、道牙净、收水口净、树池(坑)净、便道净、墙根净、隔离带净、绿化带净、果皮箱净、三轮车净。

值得一提的是,4月15日,石家庄市城管局还组织“十区一县”环卫系统在裕华区召开绿化带保洁五步作业法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通过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推进我市机械化清扫作业管理水平,打造冲、洗、扫、洒、保五位一体的立体化作业模式,科学高效利用人机结合,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安全作业系数,美化环卫整体形象,真正达到路见本色、全面提高城市清洁水平的目标,以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助力“三创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