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华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基层治理上台阶

2019-09-06 12: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春江、党永丰、任晓倩)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裕华区创新实施居民小区党建+物业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解决社区物业管理服务难题中的引领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128家物业均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红色物业公司为居民解决问题600余项。

近年来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日益凸显,如居民投诉物业服务效果差、性价比不高,而物业公司收费困难等。尤其是老旧小区,还存在物业公司频繁更换,甚至长期无物业服务等现象。裕华区按照红色物业“建、联、评、用”要求,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使老百姓得实惠。

“建”,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裕华区已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30家,并向其余98家物业企业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嵌入物业企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联”,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物业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建立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实现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协调发展。

“评”,大力开展“金牌红色物业”评选,裕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住建局从区级、街道级两个层面对辖区所有物业企业全部进行党的建设工作和物业服务“双百制”评分,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择优推荐盛安物业、铸恒物业、恒泉物业、永昌物业等10家物业企业参评全市“十大金牌红色物业”。

“用”,裕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红色物业”接管无物业企业服务的老旧小区试点建设。在对全区379个小区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形成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和无物业企业服务或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差的两个清单,从中选取4个中等规模的小区作为试点,从区级“金牌红色物业”中挑选4家社会责任感强、群众口碑好的物业公司,配对后进行先行先试。

裕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红色物业”可以有效解决三个方面的难题:一是市场化物业公司的引入,可以减少政府投入,使老旧小区脏乱差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二是规范化的运行机制有利于实现居民与物业公司的良性互动,从根本上解决困扰老旧小区多年的顽疾;三是通过社区党组织有效引领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服务、提升环境,使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引领力得到巩固和提升。

而如何让物业企业“留得住”?裕华区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裕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住建局、相关街道,结合创卫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协调部分惠民项目资金,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创造物质基础,减少物业公司前期投入。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小组会、楼长会形成初步共识,再由党小组长、楼长带领物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争取居民支持,消除固有成见,创造群众基础。此外,引导物业公司将收费价格明细表在楼道宣传栏内进行公示,接受居民广泛监督,提高物业服务透明度,创造工作基础。

下一步,裕华区将持续抓好“红色物业”接管老旧小区试点建设,并以此为带动,以点带面,一抓到底,破解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难题,不断强化城市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